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枢纽建设节节推进亮点频现

2017-12-20 09:27:09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新华社记者王念、王军伟

  从重庆经广西前往新加坡的“渝桂新”班列进入常态化运营,“北部湾港-印度/中东”远洋直航航线开通,“北部湾-新加坡”天天班公共航线启动……进入年末,广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枢纽建设节节推进,国际大通道地位日益凸显。

  航线通往印度洋、太平洋、地中海

  广西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地之一,曾参与创造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辉煌。如今,作为我国西部唯一的沿海省份,广西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全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枢纽、新门户。

  广西海岸线1595公里,与东盟“一湾连七国”,拥有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天然良港。以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枢纽为目标,广西依托北部湾港建设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海上运输往来连接东盟国家的47个港口,外贸航线29条,基本实现东南亚地区全覆盖,内陆腹地走向印度洋、太平洋、地中海的海上大通道初步形成。

  11月9日正式开通的北部湾港至印度、中东远洋直航航线,实现了北部湾港集装箱远洋直航零的突破,同时也是北部湾港打造多式联运枢纽的重要一步。目前,已经有阿联酋航运在这条航线上投入8艘5500-6500标准集装箱船舶运营,东行航线经香港到达韩国光阳港,西行航线经新加坡到达伊朗阿巴斯港。

  钦州-缅甸-马来西亚集装箱直航航线的开通,较以前中转新加坡节约了大量时间和物流成本。仅仅数年间,钦州港已跨入亿吨大港行列,24条航线形成四通八达的“海上高速”,码头汽笛阵阵,海上百舸争流。

  一边加密航线,一边加快北部湾港与东盟港口的深度融合。早在2015年,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就完成了马来西亚关丹港40%股权收购,获得60年经营权。集团控股企业文莱摩拉港有限公司接管摩拉港集装箱码头。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董事长周小溪说,北部湾港正成为我国连接东盟、南亚等地的海上大通道。

  北部湾港成为西南、中南地区最便捷出海口

  “海上巴士”往来如潮,铁海交通全方位对接。我国西南、中南货源出海,北部湾港最为便捷。北部湾4大港口防城港、北海港、钦州港、铁山港已实现与广西铁路网全网互通,凭借南昆铁路、益湛铁路、湘桂铁路、黔桂铁路、玉铁铁路,北部湾已形成“五龙出海”之势。川、滇、湘、黔、渝等省份通过广西进出口的货物货值年均增幅在30%左右。

  今年9月在南宁召开的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来自新加坡和甘肃、重庆、贵州、广西等西部省份的企业代表共同按下手印,点亮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多式联运”标志性图案。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的路径是:从重庆开行铁路班列经贵州至广西,从北部湾出海至新加坡。与此同时,随着兰渝铁路的建成通车,上述通道延伸至西北内陆,形成一条纵贯中国西部地区的快捷大通道。

  通过“北部湾港-印度/中东”远洋直航航线,相比过去的中转模式,西南、西北腹地货源出海可减少物流时间7-12天,每标箱可减少物流成本约500美元。作为“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有效延伸的关键一步,北部湾港至新加坡天天班公共航线开通后,成功将新加坡作为通往澳洲、非洲、欧洲方向的国际中转点,较原来的中转模式节约3天时间,物流费用也大为减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