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百里画廊”焕发新魅力

2017-12-13 09:20:0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百里画廊”焕发新魅力

  ——桂林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侧记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余 锋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勾勒出一幅唯美的中国画卷。而漓江更是桂林山水的灵魂,被誉为全球最美的15条河流之一。乘一叶竹筏漂荡于漓江之上,犹如置身百里画廊,充满着诗情画意。

  漓江之美,在于她那千姿百态的“原生态”,让人赏心悦目且净化心灵。一直以来,漓江保护管理工作备受中央和自治区领导的重视和关怀。近年来,桂林坚持“生态立市”战略不动摇,通过一系列举措,让这颗中国锦绣河山的瑰宝焕发出新的风采与魅力……

  漓江明珠的“环保经”

  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阳朔县兴坪古镇,是漓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20元人民币的背面图景——大河背风光正是取于此处。12月10日,记者来到兴坪时,只见漓江在此绕了一个大弯,绿水潆洄,青山环列。漫步在古巷的青石板上,但见粉墙乌瓦,不由得让人缅怀它悠久的历史。

  说起对漓江的保护,在镇上经营客栈的阮先生打开了话匣子:“过去漓江沿岸时见污水排放到江中,也有人养鱼养家禽,好煞风景。

  这几年,政府的‘动作’明显大多了,我们经常看到有关部门人员在漓江上巡查执法,清除那些非法搭建的餐馆和网箱。江水清澈了,生态好了,自然会更吸引游客,对我们这些吃‘旅游饭’的当地人也是好事。”

  记者从阳朔县政府获悉,为保护好漓江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多年来,该县领导换了一届又一届,但“青山绿水也是政绩”的理念从未改变,环保的“接力棒”也一站站往下传。特别是近年来,该县实施了百里漓江的绿化彩化花化果化、生态护岸、漓江清洁“免疫”(沿江岸建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处理场)、建设新城区等工程,以此做强优势产业,壮大县域经济,打造世界级旅游胜地,为漓江的科学保护与开发找到了一把“金钥匙”。

  全面治污保护水质环境

  时下虽是寒冬,可桂林市南溪山公园里依然游人如织。12月11日,家住桂青路的卢女士对记者说,过去10多年,一说到南溪河,人们的印象就是臭烘烘,这种情况直到前两年都还或轻或重地存在着。而如今,南溪河“臭名不再”,这样彻底的变化直抵人心。

  南溪河的变化,只是漓江城市段截污治理的一个缩影。

  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漓江全长214公里,流经桂林市10个县区,整个风景名胜区涉及10县区27个乡(镇、街道)140个村(居)委,居住人口29.13万人,过去沿江生产、生活污水对漓江水质的影响不小。

  为此,从2015年开始,该市投入近10亿元,分3期开展漓江截污治理,用3年时间彻底实现漓江流域全面截污。去年已投资完成一期污水集中治理,实现漓江城市段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7%,漓江水质常年达国家二类标准。如今,该市排污综合治理项目已开始全面显露效果,长期为市民所诟病的排污重灾区经过清淤疏浚、铺设管道、修建泵井等综合治理,已展露出新气象。

  同时,该市重拳出击,彻底整治漓江沿岸乱建、乱挖、乱养、乱经营、环境卫生脏等“四乱一脏”现象,并通过关闭漓江风景名胜区内所有采石场,实施生态修复和全面复绿等措施,有效地保护了漓江水质和景观环境。 

  让生态休闲文化完美融合

  12月11日,记者走在桂林市城北虞山桥一段玻璃栈道上,透过脚底的玻璃,但见桥下玉带般的漓江淙淙“飘”过,有人将这一段步道赋予“全国最美”的称号。而在訾洲公园附近的临江下里片区,不少市民边听着收音机边悠闲地散步,道路两旁翠竹轻摆,河水清澈,小鱼在水边叠石下嬉戏,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

  这些景观,只是近年来该市开展漓江城市段的保护开发利用,实现生态、休闲、文化建设完美融合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获悉,如今该市还实施了漓江城市段沿岸慢行步道系统建设,加快推进漓江东岸百里生态示范带和西岸桂阳公路旅游休闲带建设,建成了35公里长的旅游休闲绿道,形成漓江慢行亲水休闲游览新时尚,以此挖掘桂林的历史人文和风土人情,提升漓江城市段的文化内涵和艺术表现力。

  同时,投资近1.3亿元的漓江城市段沿岸景观亮化工程也已建设完成,为漓江游览增添新的内容。如今的桂林,华灯初上、晚风徐吹时,叠彩山、伏波山、象鼻山、塔山、南溪山、斗鸡山在灯光照耀下清晰可见,漓江两岸树木竹林影影绰绰,幽静中带有一份朦胧美,让人流连忘返。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管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桂林人民都誓以开拓创新的姿态,用心为世界人民守护着这片碧水蓝天,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仙境漓江和天堂之城!  

  ■采访随感

  近年来,桂林市和我区有关部门在漓江流域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服务品质提升、执法监督管理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中部分工作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但当中仍然存在体制机制尚未完全理顺、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发展矛盾突出等问题,“四乱一脏”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大,漓江保护和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作为中国的一张靓丽“名片”,漓江不仅属于桂林人民,属于广西人民和全国人民,也是属于世界的,我们都要很好地去呵护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敢于作为,触及根本,惠及民生,推动漓江保护利用步入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长效化轨道,从而使漓江继续焕发出无限魅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