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启动山歌巡演 将十九大精神传到千村万屯

2017-12-13 09:22:39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人民网东兰12月12日电 “东兰今天歌如海,哥妹同上对歌台;宣传贯彻十九大,决胜小康向未来……”12月8日至12日,“新时代广西山歌颂党恩——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广西山歌巡演”首站活动在革命老区广西东兰县举行。当地数千名群众、中小学师生观看演出,在喜闻乐见的山歌中领会十九大精神。

  活动期间,分别举行了“新时代广西山歌创作表演提高培训班”、“新时代广西山歌颂党恩”大型歌会、“新时代新歌圩”、“新时代山歌汇演”、“新时代广西山歌讲习所”创建仪式等五大系列活动,在广西基层群众中掀起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围绕“新时代山歌颂党恩”这一主题,从广西各地遴选出来的119名“歌王”学员在东兰县进行了一次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歌词创作、歌曲创编、舞台台风表演等。

  作为刘三姐歌谣国家级传承人,谢庆良是河池市家喻户晓的“山歌王”。在他看来,通过在本次培训班的学习,创编出来的新时代山歌,更能紧扣十九大内容,唱起来也更有针对性、更有力量。

  “我们在全区范围内为历届歌王和年度歌王举办针对性如此强的山歌创作提高培训还属首次。通过培训,他们编唱的歌词内容既朗朗上口又通俗易懂,可使基层群众在诙谐幽默的歌曲中领会十九大精神。” 广西群众艺术馆馆长覃广周说。

  经过集中培训,“歌王”们在“新时代广西山歌颂党恩”系列活动中有了更好的舞台艺术呈现。

  “精准扶贫到村寨,经济步步上台阶;干部挂勾到农户,帮你推销也应该。”

  “干部挂勾到农家,哥靠种养把财发;如今变成大老板,想请妹来当出纳。”

  ……

  “歌王”们同台对歌,以十九大精神、生活新变化等内容进行比兴说唱或山歌接龙,现场反响十分热烈。除了“歌王”一展歌喉外,50余名东兰县民间山歌手也纷纷登台献唱,“聚人气、接地气、有新气”的新时代山歌一首接一首。

  “米养人来歌养神,山歌更是民族魂;当年拔哥闹革命,唱着山歌振军心”。1925年9月,韦拔群等老一辈革命家利用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在洞内开办了东兰第一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唤起各族人民的革命热情。

  “壮乡山歌唱千年,列宁岩下祭歌仙;拔哥撒下山歌种,星火相连代代传”。12月11日,恰逢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倒计时一周年纪念日,全国首个“新时代山歌讲习所”在韦拔群当年开展农民运动的发源地——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揭牌成立。广西各地群众终于有了一个学习交流、传唱山歌的“家”。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东兰县县长徐迪克表示,“新时代山歌讲习所”的创建对于在新时期传承红色基因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山歌这一独特武器唤起全县干部职工的干劲与斗志,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加美好。

  “广西山歌讲习所,今天揭牌热闹多;民族文化永传承,壮乡处处唱欢歌。”在揭牌仪式上,中共广西群众艺术馆总支部委员会发出了《全区全体民间歌手、歌王联合起来,以新时代广西山歌这个有力“武器”广泛宣讲十九大精神》倡议书。

  《倡议书》号召广西各市群众艺术馆、文化馆、文化站密切与辖区内的山歌王、民间歌手的联系,吹响全区歌王、民间歌手“集结号”,把全区全体全体民间歌手、歌王团结起来, 充分体现“群众唱、群众看、群众乐”的山歌艺术特点。用一年的时间,以近期创编的新时代山歌来宣讲好十九大精神,使十九大精神通过山歌这个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传遍广西千村万屯、千家万户。

  首站巡演结束后,巡演成果将创编成一本(张)具有“新时代”意义的山歌歌本(碟),并由广西群众艺术馆面向全区14个辖区市群众艺术馆、109个县文化馆、1326个乡镇文化站示范推广。(朱晓玲、谢中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