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日夜编织“过滤网” 全力守护“南宁蓝”

2017-12-12 16:07:24 | 来源:南国早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八桂大地-南宁】(页面标题)南宁警方全力守护“南宁蓝(内容页标题)日夜编织“过滤网” 全力守护“南宁蓝”

  交警对带泥上路的运输车辆进行拦截检查,要求清洗干净后再上路。

  南国早报记者 王艳群 通讯员 李斐振 文/图

  目前,不少工地开工建设,尤其是在夜晚和双休日,是城市工程运输车频繁上路的重要节点,伴随而来的是泥头车撒漏、超载等违法行为的高发。近期,南宁交警采取“5+2”(工作日+周末)、“白+黑”的方式,持续发力对扬尘污染进行查处整治,并未因是双休日或夜晚而放松对辖区内工程运输车辆的管理力度,竭力守护“南宁蓝”。

  执法

  交警整治不舍昼夜

  12月9日晚9时多,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民警兵分两路,在五象大道与银峰路交叉十字路口对过往工程运输车、水泥搅拌车、拉运散装颗粒物运输车和大货车进行查处整治。

  由于该路口地处八尺江桥旁,车辆来往青秀区、仙葫经济开发区和邕宁区龙岗半岛交通便捷,且离南宁园博园项目建设工地较近,该十字路口成为重要交通路口,过往车辆很多。

  “师傅,你看,你的车辆后防护杠已松动,回去后要重新安装加固。还有,你车后贴着的反光标识已模糊不清,也要重新粘贴,不然,夜间很容易被后车追尾。”在整治现场,交警检查完一辆泥头车后对司机说。执法过程中,民警除了仔细检查车辆车厢顶部泥土盖板是否遮盖严实,是否存在撒漏、超载现象外,对车辆易引发不安全因素的违规项也检查得十分认真,并当场一一予以指出,责令司机回去后立即整改。

  记者了解到,从12月5日开始,在交警部门开展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行动中,交警三大队民警从每天上午8时开始到次日凌晨1时左右,分成3个组不间断地在玉洞大道、龙岗大道路口、邕宁区银峰路等重要路段和路口轮流对运输车辆进行执法检查,严厉查处运输车辆撒漏和制造扬尘污染等行为,整治效果显著。

  措施

  重要路段设点检查

  12月10日中午,在仙葫五合大学城、凤岭南青环路口、青环路南宁大桥桥底等片区路口,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九大队民警同样也放弃了周末休息时间为查处整治扬尘污染而忙碌着。

  “希望你们在拉运土方出建设工地门口时,能把车轮、车身上粘带的泥土冲洗干净。”当天下午2时,在青环路口,只见一辆工程运输车被交警九大队民警拦停检查。在检查车辆无违规项后放行时,交警对司机一番叮嘱。

  “12月5~7日,我们每天查处的违法运输车辆有100多辆,其中有不少车辆是非法运营的‘野马’车辆,通过连续多日的整治查处,现在每天查处的车辆约有50辆。”据交警九大队大队长叶文天介绍,在他们管辖的东盟商务区和仙葫片区,交警重点对拉运土方时车厢不盖板,未取得通行证、放大号牌不清楚及撒漏制造扬尘污染车辆进行查处整治。

  “夜晚和双休日,针对工程运输车出行规律,我们进行了重点防守,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叶文天说,在接下来的整治行动中,他们将继续加大路面执法力度,在重要路口和路段设立撒漏车辆检查点,对撒漏、带泥车辆依法严处重罚。同时,将对运载水泥、沙石、渣土等易抛撒车辆的司机做好宣教工作。

  成效

  违法现象明显减少

  一些车辆沾满尘土,“灰头土脸”地行驶,遇上路况颠簸就会抖落一身泥尘,也是制造扬尘污染天气的因素之一。

  在整治扬尘污染专项行动中,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八大队除了严格治理车辆撒漏、超载、闯禁区等交通违法行为,对常年不“洗澡”,带着一身泥土上路行驶的工程运输车、砂石车、水泥搅拌车等,发现一辆拦停一辆,责令车辆驾驶人先把车身清扫干净后再继续上路。

  12月10日下午,在高新大道相思湖东路路口,一辆白色小型货车行驶到检查点时,被交警拦下进行例行检查。交警发现,该车车身反光标识、放大号牌、尾灯和转向灯等全部被污泥遮挡,于是,指挥车辆司机将车开至安全地带停放,并对司机进行扬尘污染防治和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随后,交警将水桶、扫把、抹布等工具交给该车两名司乘人员,责令他们将车身泥土进行清洗干净。

  据介绍,近段时间以来,交警八大队民警每天分上午、中午、下午和晚上4个时段,在辖区科园东七路段、科德鲁班路段、高新大道路段各类运输车辆频繁出没地,设置检查点6处。同时,打出组合拳,一手抓扬尘隐患车辆治理,一手抓超限车辆整治。通过持续整治,辖区内工程运输车撒漏、超载、超速等违法行为明显减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