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为警情进村巡查4个多小时 民警不畏艰辛保群众平安

2017-12-12 16:21:11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八桂大地-南宁】为警情进村巡查4个多小时 民警不畏艰辛保群众平安

  石埠派出所民警为群众找回挎包(西乡塘警方供图)

  “你看,那边走来的,是不是你的家人……”小雷听后转头,那一刻,韦荣昌加快步伐冲上去,抓住小雷的手臂直往公路边拖。他们身后,是匆匆而过的滚滚车流。韦荣昌救下欲轻生的小雷,自己的手机却掉落在地,被车轮碾轧碎烂。韦荣昌是西乡塘公安分局石埠派出所的民警。人们看到身着警服的光彩,却少有人知道,基层民警的艰辛。每天,他们穿行在大街小巷里,处理着跟居民相关的大事小情,在危险紧要时刻,他们总是先想到群众,最后才想起自己。他们,为的只是百姓的平安、群众的满意。

  6小时细致工作拉回寻短见女子

  营救小雷,是今年6月中旬的事。当晚8时许,韦荣昌和同事陈建卫出警回到所里,刚打了饭准备吃,值班电话响起:一名女子在324国道上欲寻短见。韦荣昌和陈建卫放下碗筷赶赴现场。

  他们借着过路车灯隐约看到,有一个黑影在道路中间走动。这时候,不宜开警灯,警车也不宜靠近,因为一旦对方看见后情绪激动,就有可能做出过激行为。靠边停好警车后,韦荣昌和同事跑步赶到现场,悄悄靠近女子。接着,就发生了开头的那一幕。

  18岁的小雷因为被男朋友抛弃,跑到324国道欲寻短见。回到派出所后,小雷很倔强,民警好说歹说磨破嘴皮,她仍不愿配合工作。直到次日凌晨1时许,她才吐出实情:家住石埠街道办兴贤村。

  凌晨2时许,小雷父母闻讯赶到派出所接走小雷。因白天忙于值班出警缺乏休息,韦荣昌和陈建卫才放松情绪,眼皮就困得直打架。他们顾不上吃饭,和衣在休息室里躺下。

  处置警情考验民警耐心和毅力

  “处理警情时急不得。”石埠派出所所长卢付团说,处理警情需要耐心细致。有一天晚上11时许,一名女子报警说,辖区某处发生治安警情。民警梁启泽和同事出警发现,报警人手机关机了。出现这种情况,有可能是报警人处境危险,或者手机没电了。事关人身安全,无论是哪一种情况,民警都不能马虎。

  民警立即赶到报警人说的现场,并没有发现异常,村委、队干与周边群众都说没有这回事。尽管如此,民警仍然在村里排查到凌晨2时许,才撤退。最后才知道,原来报警人听说有警情后,没有核实清楚就报了警,事后就关机睡觉了。事后,她主动向民警道歉。

  8月7日傍晚6时许,值班电话响起:邕江石埠河段漂浮着一具尸体。事发地,距派出所有10多公里。副所长廖侨书等民警赶到江边时,天色已黑,在岸边远远就能闻到腐尸恶臭味。尽管尸体已经发臭,民警也没有打退堂鼓。他们划船靠近后,把尸体拉到岸边,守护现场让法医勘验。

  到了第二天上午11时许,仍然没有找到死者家属,民警只好叫来殡仪馆的车辆先将尸体运走。一个星期后,民警在上游40多公里处找到死者的亲属,原来死者是溺水身亡。

  不管警情大小民警都尽心处理

  派出所值班电话响起,不管警情大小,只要跟老百姓相关,都是民警的事。

  11月21日下午1时许,石埠派出所辖区的忠良村一工地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副所长王伟带民警赶到现场时已经有很多围观者。王伟说,处置这种警情,需要审时度势。派出所的民警都具备应急处置能力。

  他们疏散围观人群,要求所里派警增援。没料到,嫌疑人莫某在逃跑时,在小巷里碰到自己的老婆。就在莫某停下来看老婆的一瞬间,民警为防伤及无辜,箭步冲上去夺下菜刀,莫某被制服……

  处置警情除了辛劳和惊险,也有温情的一面。民警处理完警情后,经常有群众主动打招呼。一名70多岁的阿婆,就曾叫梁启泽“到家里吃个饭再走”。这位阿婆的孙子还没出生儿子就病故了,随后,儿媳妇将孙子的户口落到了外婆家。后来孙子大了,阿婆想把孙子的户口转回,却因故无法办妥。2014年,阿婆在梁启泽的帮助下,将儿媳妇和孙子的户口一起转了回来。阿婆因此记住了梁启泽。

  类似的故事,在基层派出所还有很多。“群众支持,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卢付团说,他们这么做,为的只是百姓的平安、群众的满意。

  数据说话

  石埠派出所辖区有8个村委和1个社区,固定和流动人口近4万人。今年1月至12月,辖区接到警情613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4%,其中,刑事案件同比下降了36%。(记者  潘国武  通讯员  马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