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地毯式”查纠农村“微腐败”

2017-12-12 09:22:21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张敏 | 责编:赵滢溪

  进村入户 “清风”劲吹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地毯式”查纠农村“微腐败”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桂林讯(记者 王春楠)12月4日,自治区纪委在桂林召开全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现场推进会,强调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再出重拳,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自去年7月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上山下乡、走村入户,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有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新生态。

  去年,桂林市临桂区纪委接到会仙镇同祝村村民反映,在危房改造过程中每户被村委会干部索取2000元。该县纪委以此为线索,深入会仙镇,对16个村委的危房改造和生态公益林项目进行核查,发现所有村委会都不同程度存在干部截留生态公益林资金情况。最终,这起案件共查处干部15人,追缴违纪款110万元。

  “群众利益无小事,扶贫领域执纪监督无盲区。什么问题群众反映最强烈,我们就着力查处这些问题。”自治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危房改造、五保、低保、惠农补贴、土地征收流转等越是资金密集的领域,越容易成为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高发环节。

  为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资金在“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农户实地查看,确保扶贫政策、项目、资金落地的各个环节都有人负责、有人监督、有人落实。

  从去年7月至今年10月,全区立案查处五保、低保方面违纪问题1351件,农村危房改造方面违纪问题1534件,分别占扶贫资金管理使用问题立案数的22.12%、25.12%,一系列举措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形成了有效震慑,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序进行。

  今年以来,全区各地先后组织开展了多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督查以及扶贫领域“机动式”巡视。通过督查和巡视发现,全区仍有一些乡镇(街道)存在扶贫领域“零审查”现象。

  “零审查”是否真的“零问题”?为严防“压盖拖抹”问题线索,贵港市纪委对扶贫领域“零立案”“零线索”的乡镇进行重点督查。督察组不打招呼、不用陪同,直接到乡镇找干部群众了解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排查和执纪审查等工作情况。截至今年10月,该市已消除乡镇扶贫领域执纪审查空白点,有效延伸监督“触角”。

  据自治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统计,自去年7月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基层干部主动上缴的违纪款2099万元。对查办扶贫、民生领域违纪违法中涉农的款物,各级各部门及时核查、集中开展清退,让群众享受到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带来的“红利”。一年多来,全区已清退841万元涉农款物,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严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纪委部署要求,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对胆敢动扶贫‘奶酪’的行为零容忍、严惩处,对责任缺失、监管弱化、履职不力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架起纪律‘高压线’,护航脱贫攻坚战。”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房灵敏表示。

  【 编辑:陈丽婕  作者:王春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