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广西经验”获肯定

2017-12-11 09:30:05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创出“四大”“四高”

  “广西经验”获肯定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 (记者 袁 琳 通讯员 贺亮军)广西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势头迅猛,后发超越,引起高层关注,农业部最近派出调研组到广西开展专题调研,总结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的“四大”鲜明特点,认为创造了“四高”的广西经验。

  “四大”特点即:定位准,将主攻方向定位在“特色”上,形成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竞争力强的主导产业;思路清,坚持“政府搭台、主体唱戏”思路,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力量参与的多元化投入和建设机制;速度快,示范区建设实现区域全覆盖、产业全覆盖,每个涉农县(市、区)都有不同层级的示范区,都有不同层次的示范样板,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成效大,示范区设施装备条件显著改善,新建一批水利渠道交通道路,核心区面积累计达280万亩,带动农民增收明显。

  “四高”广西经验是:高规格推动,形成“一把手”工程的聚焦效应;高起点规划,发挥顶层设计的引领作用;高水平建设,打造农业现代化先行区;高要求管理,促进示范区建设永不止步。

  “八山一水一分田”,奇特的喀斯特地貌,赋予山水广西旖旎奇幻自然风光的同时,也对农业生产带来一定制约。现代农业等不来、绕不开,必须扬长避短、突出特色、创新探索。

  2014年年初,自治区领导多次带队外出学习考察,顶层设计创建思路。当年6月,自治区党委、政府正式作出加快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的决策。

  3年来,广西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历经“决策部署、启动试点、全面推进、提质增效”四个阶段,规划在“十三五”期间完成“点、线、面”战略布局。

  “与全国各地‘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提法不同,广西在现代农业之间嵌入了‘特色’二字。”自治区农业厅负责人介绍,在特色产业打造上,全区各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有的彰显“专”,但专业不单一、单薄,不是局限于一个产品、一个环节,而是围绕这个“专”做上下游延长产业链的文章,形成产业聚集;有的突出“全”,涵盖山水林田路,一产二产三产,生产生活生态,科技创意人文,实现农文结合、农旅结合。

  同时,广西还格外注重在贫困地区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积极引导农民通过出资、出地、出力等多种形式参与示范区建设并实现致富。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的示范区建设,也被誉为全区“农业1号工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广西示范区建设的调研报告上对广西的做法给予批示肯定,《报告》指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实践,对当前全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启动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 编辑:陈丽婕  作者:袁 琳 贺亮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