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今年国考法律题比重大幅提升 不妨看你能答对几题

2017-12-11 13:34:31 | 来源:当代生活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录公务员笔试昨举行

  这些国考题 看你能答对几道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李艺

  核心提示 

  12月10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举行。今年的国考预计有超110万考生进入考场,考试录取比为39:1。

  今年的国考试题难度如何,专业人士又是如何看待今年的出题的呢——

  考生体验

  法学专业的今年“占便宜”

  都说国考是区考的“风向标”,已经毕业一年的小黄为了给明年的区考做准备,并体验一下公务员考试的氛围,参加了今年的国考。她告诉记者,今年行测的题目总体来说比她在网上做的真题要简单一些,但是行测中考察法律常识的题目数量较往年明显增多。“我是法学专业毕业的,感觉自己的专业还挺‘占便宜’的。”小黄说,虽然法律题她做得得心应手,但是行测中的图形推理题很难,“最开始的几题我做出来了,但是后面的几题,根本看不懂,为了不浪费时间,我直接放弃了。”

  第一次参加国考的小刘说,行测题目她做得还算顺手,没有特别吃力的题目,但是申论中,最后一道40分的大题,提到了老子关于“有”和“无”的观点,要求考生结合这一观点谈一谈城市建设理念中的问题,“其实今年申论的题目还挺接地气的,但是突然间冒出来这样一个观点,我是有点懵了。”

  专业分析

  法治建设是考察的热点

  对于今年的国考,广西志公教育总裁李勇表示,今年的行测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常识法律题的比重大幅上升,20道常识题中,与法律相关的题有11道,远超以往的5题。此外,本次国考的行测试题还紧扣时政热点,“国家监察体制”、“电商市场”等词语成为本次国考的“热词”,既出现在常识考题中,也在言语、判断、资料分析等模块出现。“这就要求考生要有很强的政治敏锐性,同时关注社会热点。此外,当前国考笔试的各类题型、题目的材料或原型很多都是日常生活中热点的话题,比如歼20飞机、新能源汽车、射电天文学、精准扶贫(扶贫先扶智)等。”

  每年的公务员考试,申论题目也是关注热点。今年国考地市级的申论一共给了6则材料,主要涉及农村土地与城市建设两大方面,材料既提到了土地政策和城市建设方面的一些现象,还提到了17世纪巴黎市政建设;题目设置上由此前的单问题考查变为双问题考查,还采用了问题加理念的考查模式,例如最后一题要求围绕“有”和“无”的观点来谈城市建设,就给考生的审题带来了不少麻烦。李勇分析,这些材料看上去混乱无序,实则是围绕着土地政策以及城市发展来展开,因此考生在答题时,要以国家时事政治为背景,答题时不仅要围绕某一问题来分析解决,还要上升到理念意识的层面。

  据了解,今年国考笔试成绩将于明年1月中下旬公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