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政府主导建电网 百姓用上“放心电”

2017-12-08 11:57:37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政府主导建电网 百姓用上“放心电”

  ——南宁市政企合力探索电网建设新模式

  阅读提要

  11月22日,广西南宁五象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五象新区电力专项规划》的配套文件《关于加强和完善市政道路配建电力管线设施建设的通知》正式下达,对五象新区在建道路的配套电力基础设施进行规模扩建,为建设高可靠性电网提供必需的电力电缆通道,为城市发展提供有效的电力支撑。

  这得益于近年来南宁供电局与政府逐步建立了“政府主导、政企联动、责任共担、合作共赢”的政企合作长效新机制。该机制为电网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

  开拓政企合作新路:由企业主导变为政府主导

  “作为广西首个电网建设地方政府规章,它的出台,标志着‘政府主导、政企联动、责任共担、合作共赢’电网建设合作新模式的建立。”今年5月5日,在南宁市电网建设管理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南宁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市电网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尹平向社会介绍了《南宁市加快电网建设管理办法》出台的背景、意义及主要内容。该《办法》的出台标志着政企合作建电网模式,正式由企业主导向政府主导转变。

  一直以来,南宁供电局加强与政府联络沟通,探索政企合作模式。“十二五”期间,该局通过政企合作分别签订和促成出台了《南宁市“十二五”电网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面构建政府主导电网建设长效合作机制协议书》以及《南宁电网建设绿色通道实施办法工作手册》等文件。推动广西电网公司与南宁市政府签订了《南宁市“十三五”电网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政企合作进一步深化,也为电网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十二五”期间,南宁电网新增变电站37座,新增变电容量286万千伏安、输电线路1596公里。电网建设发展持续向好,城乡电网覆盖面、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均明显扩大或提高。

  “十三五”开局,该局先后促成南宁市政府发布《南宁电网建设绿色通道实施办法工作手册》《南宁市城中村电网改造实施方案》《南宁市电网建设挖掘城市道路框架协议书》和《电力工程市政挖掘施工围挡板设置规范》等政策文件。2017年,南宁市政府发布了《南宁市加快电网建设管理办法》《南宁市推进市政道路与电力管沟同步建设管理规定》两个地方政府规章,将政府部门的职责固化于“法”,为“十三五”期间电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政府主导的电网建设机制成效显现。

  破解电网建设难题:由“单打独斗”变为多方协作

  “金陵站工程作为公司电网建设的重点任务,从前期筹备到工程开工建设,都得到了南宁市、西乡塘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协作。”南宁供电局基建部负责人介绍。

  500千伏金陵输变电工程是广西电网500千伏骨干网络的一个重要节点和首府南宁城市电网的重要电源支撑点,工程投产后,将大幅增强广西电网南北断面输送能力和电网调峰能力。

  为推进金陵站工程顺利施工,南宁市西乡塘区政府成立了以西乡塘城区主要领导挂帅的电网规划建设协调领导小组,专人协调电网规划建设事项,建立了“任务管控、协调督导”常态化机制。按照“每月一会”制度,就电网项目立项、前期征地等情况召开专项协调会研究解决问题,确保了金陵站如期开工。

  随着各层级电网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电网项目建设中的问题,进行督办成为常态。不仅如此,针对重点工程,还建立了南宁市政府督查室定期督办、市重点办重点协调督促、市发展改革委统筹项目建设的“三重督办保障机制”。由市政府督查室每季度对《“十三五”电网发展战略合作座谈会纪要》明确的25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跟踪督办;由市重点办定期协调电网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市发展改革委将2017年全部电网项目纳入南宁市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范围,110千伏以上电网项目纳为南宁市2017年市领导联系重大项目,由市重点办即报即协调电网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南宁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单位积极参与推进电网建设的工作,为电网建设项目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探索城中村改造新模式:搭建五方联动长效合作机制

  城中村用电之困是全国许多城市普遍存在的共性“顽疾”。“过去几年时间里,我们也一直在积极解决城中村用电难题,陆续开展了一户一表改造、台区改造、线路走廊清理整治等工作,但‘单打独斗’始终没有办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南宁供电局营销部负责人表示。

  2016年,南宁市城中村用电迎来春天。南宁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与南宁供电局联合发文,出台广西首个城中村电网改造实施方案——《南宁市城中村电网改造实施方案》,搭建起了市政府、城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街道办及村委与供电部门五方联动建电网的长效合作机制。南宁供电局选取西乡塘区雅里村、南宁高新区西津村、良庆区金象四区作为城中村电网改造示范点,按照“一区一案”、“一村一案”的原则,形成一套可复制推广应用的城中村供电问题解决模式。同时,计划用3~5年的时间,基本完成70个城中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全面解决城中村配变台区重过载、低电压问题,清理城中村“蜘蛛网”线路,实现所有线路整齐划一,线路绝缘化率达100%,彻底消除城中村安全隐患突出、供电能力不足等问题。

  同时,南宁供电局还与南宁市所有区县签订了电网建设目标责任书,立下了“军令状”,并促成该市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将电网建设目标责任纳入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的绩效考核范围,有效发挥了政府主导作用,确保各项电网建设任务的按期完成。

  据了解,到2017年底,南宁供电局将完成20个城中村电网改选项目。

  扎实推行“一线工作法”:从“用上电”变为“用好电”

  11月22日16时18分,南宁地铁2号线传来好消息:110千伏秀灵轨道主变电站第二路电源110千伏科秀线送电圆满完成。随着110千伏科秀线的正式投运,南宁地铁2号线工程2座110千伏主变电站均实现双电源投运,满足地铁安全运营评价标准规定。为保证地铁2号线工程早日送电,南宁供电局主动服务,由局领导挂点,开辟绿色通道,跟踪工程推进工作,对工程质量严要求、高标准,保证了地铁2号线110千伏秀灵轨道主变电站和朋云轨道主变电站一次送电成功。

  农村发展,电力相助。南宁供电局积极配合西乡塘区政府,对忠良村电网实施示范改造。该局融合忠良村美丽的村容村貌,按照“智能、高效、可靠、绿色”的3C绿色电网示范项目要求,对工程实施标准设计、标准材料、标准配送、标准施工,将忠良村原有2台高损变压器更换为节能型变压器,总容量从280千伏安增加到815千伏安,对台区低压线路也进行了全面改造,忠良村面貌焕然一新。如今,忠良村成为了南宁人休闲旅游的“大花园”,各类商家纷纷进驻,忠良村商业动力用户由改造前的2个激增到37个,电网建设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的效益日渐凸显。

  南宁供电局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以服务城市发展、让老百姓“用好电”为出发点,成立分别由局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组长的9个供电服务组,全面对接南宁市四家班子领导组成的23个服务队。该局领导多次带队来到南宁市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开展调研,认真收集客户意见和建议,全力做好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供电服务,先后解决了综合管廊入廊、线路迁改、棚户区改造、新机场、火车东站、地铁1号线等重大项目用电问题。“争取政府对我们电网建设的支持,我们首先要从自己做起,打好服务这张牌,积极做好城市建设发展的电力支撑服务。这不仅是责任担当的体现,更是政企合作的基础和保障。”南宁供电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作者:寇有庚 陆冬琦 陈钦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