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自治区纪委开展派驻(出)机构规范化建设获成效

2017-12-08 13:53:52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园区建设-图文]自治区纪委开展派驻(出)机构规范化建设获成效

  自治区纪委驻自治区工信委纪检组干部正在综合档案室内查看资料。广西新闻网记者 冼妍杏 摄

  广西新闻网记者 冼妍杏 文/图

  电动智能密集架、音像防磁柜、气体(粉末)消防系统、语音系统……为妥善保管执纪审查和监督检查各个环节的大量档案材料,自治区纪委驻自治区工信委纪检组加强综合档案室建设,加大现代技术的投入使用,为监督执纪工作夯实硬件基础。

  这个智能档案室是自治区纪委开展“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的成果之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今年2月以来,自治区纪委开展“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年”活动,通过建立健全派驻机构制度机制,完善硬件设施,为派驻机构有序有力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提供保障。

  建章立制 履行职责规范化

  “目前,我们已将11个业务模块汇编成《业务模块化管理工作手册》,基本达到了纪检业务工作一看就懂、一做就会的目标。”自治区纪委驻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纪检组组长周海英介绍。

  为规范纪检业务工作,自治区纪委驻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纪检组研究开发包括参加综合监督单位重要会议、出具廉政意见、信访举报办理、约谈、函询、初步核实、诫勉谈话、立案审查、执纪审查安全、问题线索处置、业务统计等11个方面业务操作模块,每个业务模块都明确了工作的主要内容、政策依据、工作流程、注意事项以及常用文稿参照样式等,聚焦纪检主责主业。

  在自治区纪委驻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办公室,摆放着该组规范化建设的丰硕成果——一部近5.5万字的《规范化建设方案制度汇编》。

  “我们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调研、书面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同时也汲取了一些市、县纪检监察机构在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形成了这部《规范化建设方案制度汇编》。”自治区纪委驻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组长黄小奇表示,该汇编内容主要包括明确权责、硬件管理、机构运行、规范监督执纪流程、专项工作开展以及党支部建设等六大部分,包括1个指导方案和19个工作制度,涵盖了本次规范化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自治区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创新纪律审查工作机制,制定下发了《自治区直属企业纪律审查联动机制实施意见(试行)》,按照企业分类划区,设立了4个纪律审查协作站,建立纪律审查联查、联动、联审工作机制,提升监督执纪问责能力。

  “我们配合自治区纪委完成对广西物资集团、广西铁投集团、广西林业集团等企业严重违纪高管人员的大案要案查处工作,今年已办理中央和自治区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和问题线索130件,立案42件。”自治区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组长韦云忠介绍。

  “拓宽思路视野,鼓励支持创新发展。在规范化建设推进过程中,我们鼓励各派驻机构要结合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的行业特点,勇于创新,大胆实践,不仅仅拘泥于‘常规动作’。”自治区纪委有关工作人员表示。

  一系列制度的建立,使派驻机构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进一步夯实基础、厘清责任、完善制度、规范工作,切实为派驻机构有序有力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提供保障。截至11月20日,38家派驻机构均按期完成了“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中牵头负责的15项具体任务。目前,自治区纪委组成了五个验收组正在对各单位规范化建设成效进行专项验收。

  [园区建设-图文]自治区纪委开展派驻(出)机构规范化建设获成效

  自治区纪委驻财政厅纪检组多功能室。广西新闻网记者 冼妍杏 摄

  因地制宜 提升执纪“硬”实力

  “以前有什么事情也不敢来纪委咨询、反映,一被纪委请来‘喝茶’,心里就更是紧张得不得了,现在来谈话室就像回到家一样,谈话咨询感到比较轻松、自在。”自治区财政厅一名领导干部向纪检组反映情况时发出如此感慨。

  这里提到的“家”,是自治区纪委驻财政厅纪检组在进行规范化建设中,着力打造的集谈心谈话、讨论案情、学习交流、组务宣传、荣誉展示和支部活动等六大功能为一体的多功能室。

  自治区纪委驻财政厅纪检组组长兰丽萍介绍,“我们通过‘干部之家’,营造温馨的环境氛围,卸下被约谈同志的心理防线,让一些对纪委有思想顾虑的党员,主动向我们交代问题,把一些违纪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切实有效地起到挽救党员干部的作用。”

  随着多功能室、综合档案室等一系列硬件设施的建成使用,自治区纪委派驻机构硬件规范化建设“六个有”(即“有安全保密的谈话室、有综合档案室、有办公用房及办公办案设备、有执纪审查用车、有内部专网、有经费保障”)也逐步实施到位。

  自治区直属机关纪工委根据驻在部门办公用房紧张的现状,将其中一间办公室改造成为档案室和多功能室;自治区纪委驻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纪检组把统战部与民主党派广西区委机关干部谈话、接待群众来访需求,与纪检组建设谈话室的要求合二为一,协调统战部腾出一楼收发室改建为谈话室,共同使用……

  多措并举 不拘一格选人才

  “我们除了每年开展高校纪检干部集中学习培训,进行理论和业务储能充电之外,还定期组织高校纪委干部轮番上平台‘沙场练兵’。在模拟培训平台上,纪检干部可以通过模拟操作、互动交流、专家点评、案例分析、范例比对的方式,演练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量纪处分等程序环节,学习谈话、笔录、事实核对、取证、执纪审查公文撰写等业务,有效地提升了高校纪检干部执纪审查和案件审理能力。”自治区纪委驻自治区教育厅纪检组组长林华介绍。

  “业务程序不规范,不会办案或者办案质量差,是纪检干部监督执纪能力不足的表现。我们认为,有能力才有底气,业务才会规范。”林华表示,为了提升纪检干部执纪审查能力,自治区纪委驻自治区教育厅纪检组依托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高校资源,搭建了广西高校执纪审查和案件审理模拟演练培训平台及广西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平台,通过演练和培训,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校纪检队伍。

  目前,自治区纪委驻自治区教育厅纪检组先后举办了6期模拟演练和5期学习培训班,培训业务骨干600多人次。

  针对派驻机构人员紧缺、能力不足、归属感不强等问题,自治区纪委把派驻机构干部纳入自治区纪委选人用人的大格局统筹考虑,紧扣干部成长成才各个环节,畅通派驻机构干部晋升、交流渠道,一批优秀的派驻机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派驻机构干部的归属感明显增强。

  自治区纪委努力提升派驻机构干部能力水平,针对78名新进纪检干部实施“导师制”;实行“以案代训”“以巡代训”,安排27名派驻机构干部到委厅机关业务部门参加为期半年的跟班办案,安排12名派驻机构干部到巡视组参与1至2轮的巡视工作;选送108名派驻机构干部到中央纪委和自治区党校培训,同时自办培训班6期,实现了派驻机构干部培训的全覆盖。

  与此同时,自治区纪委还要求各派驻机构作为日常监督管理的主责部门,积极探索内部管理机制,加强自我管理和监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