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港北区工业新动能创"贵港速度" 经济驶入快车道

2017-12-08 13:55:47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新闻网贵港12月8日讯(全媒体报道组)沧海变桑田,平地建起工业园。近年来港北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经济飞速发展,各项生产建设风生水起。12月7日,“网眼看贵港——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贵港行”采访团来到港北区,见证港北的发展速度和激情。

  [园区建设、八桂大地贵港]港北区工业新动能创"贵港速度" 经济驶入快车道

  在满是碎玻璃渣的道路上来回几趟,不漏气的轮胎让记者大开眼界。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供图

  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为港北区经济发展提速

  贵港市港北区常委、常务副区长杨燕忠向记者介绍,近年来,贵港市深入实施“工业兴市、工业强市”战略,深化“大招商、招大商”活动,港北区先后引进了赛尔康电子、广西柳钢大菱电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爱玛电动车等一批新兴产业的龙头企业项目,初步构建了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的框架,实现了新兴产业的大飞跃,弥补了港北区工业短板,优化了工业结构,提升了工业化水平,实现了“老五样”传统产业向“新三篇”新兴产业的大飞跃,为港北区经济发展提速。

  采访团走进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基地厂区,了解新能源电动车的生产过程,以及企业在电动车电机、轮胎、防盗系统等方面研发取得的成效,记者们纷纷感叹基地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创造的“贵港速度”。

  该基地企业生产的“乘龙”“大菱”品牌,荣获中国著名品牌、中国优质产品、3.15诚信产品、中国电动车科技创新质量创优十佳知名品牌等多项荣誉称号,其中“大菱”牌为我国优质产品;“乘龙”牌经中国中轻产品质量保障中心严格审定,被重点(培育)推广为“中国著名品牌”。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基地以优良的品质和先进的生产技术打响了“好电车,贵港造”的品牌,更是创造了产业聚集的“贵港速度”,为贵港工业发展发动了引擎。

  据悉,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基地位于贵港国家生态工业(制糖)示范园区的西江科技创新产业城内,目前,累计签约引进电动车企业70家,计划总投资约80.7亿元,38家企业建成投试产,涵盖了两轮、三轮、四轮低速电动车整车生产、组装、车身配套件制造、电机生产、制动器材等生产企业。目前已有贵港华悦、广西五羚祯恒、贵港万富、贵港荣泽、广西本太郎、广西骊驹、广西腾晨、广西飞能电机等超过30家企业建成投产;2016年产值达10亿元,提供3000多个新的就业岗位。目前,该基地除了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还致力于发展东南亚市场,尤其对越南的开拓具有强势的竞争力。预计到2020年,基地电动车整车产量达300万辆(含配套),产业链实现经济总量100亿元以上。

  港北区“三式”服务助推项目建设落地开花

  在港北区,创造了“贵港速度”的企业并不少:赛尔康(贵港)工业园项目主体仅用209天就顺利封顶,目前已正式投产;上亿国际汽车城项目开工建设到现在,整个项目53幢建筑(除1#主楼外)已全面进入装修状态,相关配套工程已相继开展施工,各项工程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广西绿岛汽车空调项目实现当月签约当月开工建设……各大建设项目先后落户港北。

  今年以来,港北区实行“全程式”“保姆式”“菜单式”帮办服务,让企业项目办事有门、遇事有助、成事有道,有效地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花。1—8月,该区新签约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8个,引进项目投资额131.486亿元,新开工项目17个,竣工投资亿元项目3个。力海科技公司今年6月27日签约入驻,8月15日实现试产,用时不到两个月;上马电动车科技公司从入驻到正式投产,仅花了一个月时间……这样高速推进项目建设,在港北区并不鲜见。

  如何高速推进项目建设?港北区“三式”服务显成效。港北区主动作为,提升服务,努力为投资客商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助推企业产业发展壮大。

  该区一方面建立招商项目服务工作台账,实行紧急项目加班办、特殊项目跟踪办、重大项目领导亲自督办的服务制度,让企业项目办事有门、遇事有助、成事有道,强力推动签约项目快建设、早达效。另一方面,对已签约、已开工和在建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实行“一家企业、一名领导、一班人马、一个方案、一抓到底”服务,协助业主解决项目在审批、筹备、开工、生产等环节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行“一站式”服务和“全程代办制”,简化项目审批手续,加快办理进度,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做到快审快批,情况特殊的个别项目做到特审特批,促进项目早日落地开花;对用地指标、企业融资等难题,落实包干责任制,竭尽全力予以解决。

  该区还实行联系挂点精准服务企业制度,处级领导和区直部门负责人深入企业、项目建设一线开展“企业服务量化年”活动。1—8月,全区共有处级领导和区直部门负责人1078人次深入136家挂点企业走访调研,收集反馈问题事项98件、协调解决了47件。

  紧抓区位优势 整合产业谋发展

  港北区地处中国第三大河——珠江中游,位于桂东南广西最大的平原——浔郁平原中部,处于在珠江三角洲经济圈和大西南经济圈之间的过渡带上和广西南宁、柳州、北海、梧州四大城市的几何中心,距这4个城市均在200公里左右。位于港北区的贵港港是交通部确定的全国航运枢纽建设23个内河港口之一,是华南、西南地区最大的内河港口。拥有码头泊位165个,1000吨泊位11个,年货物吞吐量2000万吨。港北区如何利用港口、交通和资源等区位优势进一步推动本区域经济发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西江流域横跨港北60公里,有利于沿江经济发展,特别是有利于西江科技创新产业园和粤桂(贵港)热电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的发展。首先立足“一带一路”,争取与东盟国家签订经济合作协议,在产业发展、商品流通、信息交流、对外贸易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推进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其次立足弥补经济发展短板,整合优势产业,跨地区,跨行业,组建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能源电动车、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三大产业;三是立足区位优势,围绕三大新兴产业、传统工业进行招大引强,聚焦珠三角、长三角和其他发达地区,瞄准世界500强、国内百强企业和大型央企、民企,积极开展招商,增强产业配套能力,注入经济发展活力。

  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夯实农业经济基础助农民脱贫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港北区创建了国家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在调整产业结构、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创新驱动方面有大作为。

  港北区特产殷盛,资源丰富。港北区耕地总面积56.61万亩、林地面积52万亩,是广西无公害优质谷、甘蔗、荔枝、龙眼、“龙宝猪”、奶水牛的主要生产基地,素有“广西粮仓、鱼米之乡”之称,创建国家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是广西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园区;也是广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示范县区。

  位于港北区国家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内土壤富硒含量高,要利用好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今年以来,港北区大力发展富硒产业,积极开发富硒水稻资源,积极打造一袋米(富硒米)、一只虾(小龙虾)、一只鸡(瑶山鸡)、一头猪、一颗坚果、一粒橘红、一片桑叶、一颗荔枝(水石荔枝)“八个一”特色农产品品牌,不断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港北区推进富硒农产品深加工科技园建设,集聚发展大、中型农产品加工企业,打造一批农产品龙头企业,扩大富硒农产品影响力,打造年产值100亿元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截至9月底,该区已有7个大米产品获得广西富硒农产品认证。其中,“雄达”牌、“聖民”牌富硒大米荣获2016年中国第三届(恩施)硒博会金奖、2017年第四届世界硒都(恩施)硒产品博览交易会“中国名优(特色)硒产品”等荣誉称号。目前,该区已建立富硒水稻生产基地7000多亩、年产量1755吨,可带动1721户贫困户、户均增收4600元。

  港北区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农村金融改革,实施“乡村振兴”计划。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生态旅游业,促进三产融合。扶持港丰公司开展生态养殖,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经营模式。公司长期聘用本地贫困家庭劳动力30多人,为9个贫困村560多户贫困户提供养殖增收来源。截至今年9月底,港北区有规模以上养鸡场10家,出栏鸡274.45万羽、生产鸡蛋1293吨,产值1.6亿元。

  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港北区实现了经济社会稳步发展。2017年1-9月,全区实现GDP132.23亿元,同比增长7.5%;财政收入13.28亿元,同比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17.6亿元,同比增长19.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1.5亿元,同比增长13.9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57亿元,同比增长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2.30亿元,同比增长10.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81元,同比增长8.3%。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