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昆铁路南百二线本月全线开通 破解区间运输瓶颈

2017-12-05 16:26:19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园区建设-图文]南昆铁路南百二线本月全线开通 破解区间运输瓶颈

  南百二线施工现场。记者黎兆齐摄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 黎兆齐)被称为“中华扶贫第一路”的南昆铁路,横贯广西、贵州、云南三省区,是我国西南物资出海便捷铁路运输通道,今年12月2日迎来其开通运营20周年纪念日。本月,南昆铁路南宁至百色增建二线(简称南百二线)将全线开通。云桂铁路已于去年底开通,为什么要在既有的南昆铁路上增建二线?日前记者前往南宁至百色段增建二线工地探访。

  11月29日,在南百二线起点站江西村站,几百名铁路工人正在忙碌地施工作业。南百二线作为南昆铁路的一部分,起于江西村站,止于百色站,途经南宁市江南区、西乡塘区、隆安县,百色市平果县、田东县、田阳县、右江区等。正线长度208.5千米,总投资98.83亿元,于2015年4月28日开工建设。

  “经过两年多的奋战,江西村站站改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计划12月5日完成站改。”南昆铁路南百段增建二线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管部主任李寿锋介绍说,“南百二线计划于今年12月全线通车。”南百二线采取建成一段通车一段的建设模式。在控制性工程平果右江右线特大桥上,列车已经可以通过。目前,南百二线已完成总投资的86.6%,线下工程已基本完成,四电工程完成80%,线路开通已经完成110千米。

  南昆铁路被称为“中华扶贫第一路”,于1997年12月2日开通。有了南昆铁路,为何还要建设南百二线?据了解,南昆铁路是我国西南物资出海便捷铁路运输通道。然而,自南昆铁路全线建成通车以来,沿线货物发送量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递增,运输能力逐渐饱和。尤其是南宁至百色段间,沿线厂矿企业、电厂及果蔬农产品对铁路运输需求不断增大,南昆线单线已难以满足发展要求,因此,增建南百二线势在必行。

  “增建南百二线以后,南昆铁路的运能将大幅提升。”李寿锋介绍说,既有的南昆铁路是单线,沿途设有许多站点,这些站点除了停靠上下车,还有让火车暂停等候通行的功能。增建南百二线后,不仅铁路线上行和下行分开,还将封闭扬美、定顿、双邓等11个车站,全线只设江西村、那桐、隆安等12个车站,通行效率也将大大提高。

  2016年12月28日,云桂铁路全线开通,南宁至昆明的高铁动车开跑,与南百二线、南昆铁路三条线路并行。这三条铁路如何划分功能?据悉,三条铁路共同构筑了交通新格局,其中,云桂铁路主要负责客运,开行动车组列车;南昆铁路和南百二线主要负责普速旅客列车和货运,各条线路分工合作。

  据介绍,南百二线建成后,将大大增强南昆铁路南宁至百色段运输能力,破解运输“瓶颈”问题,对提高西南至华南及港口地区铁路通道能力,增强云贵地区煤炭外运能力,扩大北部湾港口群对西南地区辐射范围,推动西部地区开发和“泛珠三角”地区、环北部湾经济圈发展,促进沿线资源开发和民族经济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南百二线

  起于江西村站,止于百色站,正线长度208.5千米,2015年4月28日开建,计划2017年12月全线通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