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宁明县"八个一批"扶贫行动助推贫困边民脱贫致富

2017-12-04 10:18:39 | 来源:光明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宁明县吹响脱贫攻坚集结号以来,充分利用国家相关边贸优惠政策,因人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进一步完善边贸产业扶贫措施,创新推行边贸产业扶贫“八个一批”行动,着力加快边境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努力帮扶7744名贫困边民实现脱贫“摘帽”,取得了显著成效。

  宁明县地处桂西南边陲,与越南北部两省四县接壤,有寨安、峙浪、爱店、桐棉四个边境乡镇,边境线长212公里。境内有国家一类口岸爱店口岸和爱店、北山、板烂三个边民互市点,边贸资源得天独厚。为加快边境地区贫困边民脱贫攻坚摘帽步伐,宁明县大力实施“八个一批”边贸扶贫行动。

  边民互助组帮扶一批。实施以强带弱,互助增收,在县级、乡级相关部门的协调指引下,充分利用国家相关边贸优惠政策,让一部分已经通过参与边境互市贸易先富起来的村屯干部、经济能人,组建边民贸易互助组,带动大部分贫困边民参与到互市贸易当中,增加其收入,实现脱贫致富。目前,全县四个边境乡镇通过组织贫困边民参与互市贸易,诸如从事边境小额贸易、运输、装卸等边境互市贸易活动,每人每日可增加收入50元/人,每月增加1500元/人,大大提高了边民收入。

  边贸小额贷款帮扶一批。该县积极落实边民小额贴息贷款等扶贫优惠政策,通过发放边民小额贴息贷款,解决有致富愿望、自愿参与边贸互市贸易活动的贫困边民缺乏资金的难题。据统计,2017年1—11月,全县累计发放边民小额贷款1002万元,授信人数413人。

  边贸加工企业帮扶一批。该县充分利用国家相关边贸优惠政策,发挥边境口岸优势,对落地企业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着重引进加工企业落户当地边贸产业园区,实行“互市+加工”增值运营模式,建立“互助组+边民+企业+金融”发展模式,为边民及边民互助组与企业牵线搭桥,向边民劳动者提供更多装卸运输、仓储加工等就业岗位。目前,全县边贸落地规模加工企业2个。到明年上半年,还计划引进5—10家加工企业落户爱店、板烂、北山边境贸易进出口加工区,主要从事中草药半成品、农副产品、海(水)产品等加工生产。

  边贸运输车队帮扶一批。积极为有意参与边贸运输但无钱购买车辆的贫困边民解决缺乏资金的难题,通过扶贫贷款购买运输车辆参与边贸运输。并通过把闲散的运输车辆集中起来组成边贸运输队,规范边贸运输管理,提高边民边贸收入。截至11月底,全县边贸运输海关备案车辆692辆。

  运输装卸队帮扶一批。在边境乡镇以村屯为单位,组织贫困户青壮年劳动力参与边贸装卸队,带动贫困边民增收脱贫。2017年1—11月,全县有300多个边民参与边贸装卸队。

  电子商务产业带动一批。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方面的作用,大力发展边贸区电子商务,搭建边贸区“邮政村邮乐购”、农村淘宝、乐村淘、京东等电子商务平台,在边贸区建设“产地直供”“产地直发”电商基地。通过“政府扶持+农村电商+跨境电商+实体企业”模式,积极带动当地贫困边民加入电商创业行列,通过电商平台线上线下销售边境加工企业产品及本地特色农副产品增收,努力打造边境互市点土特农产品网上集散地。目前,全县四个边境乡镇各村(社区)均设有“邮政村邮乐购”网点。

  园区项目建设帮扶一批。帮扶组建边民施工队到爱店边贸产业园区及北山、板烂互市点建设项目参与建筑施工。同时,园区项目建成后,企业用工优先雇用贫困边民,帮助约1000多位贫困边民增加收入。

  易地搬迁安置帮扶一批。通过中央政府专项债券和贷款融资,按人均6万元、户均20万元以内的资金补助标准,用于边境贫困边民住房建设和配套基础设施以及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并依托互市点(口岸)建设爱店边境搬迁安置点——“老乡家园”扶贫安置小区。从2016年至2018年,“老乡家园”将完成搬迁安置贫困边民620户1815人。目前,“老乡家园”已有307户参加抽签订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