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动能转换 动力澎湃 ——从柳工技术创新看广西先进制造业高歌猛进

2017-11-28 13:47:31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覃伟立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习近平

  在柳工集团全球研发中心,有一台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垂直举升装载机,这是柳工技术创新重大成果。这台装载机今年曾漂洋过海,到美国拉斯维加斯参加工程机械展。一名资深美国装载机司机看了之后感叹:“我第一次见到这样先进的装载机!”

  技术创新、“两化”融合、动能转换,让发展的动力更加澎湃,广西先进制造业一路高歌猛进。今年前三季度,广西制造业继续加快向中高端迈进,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3.3%和8.0%,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6和1.3个百分点。

  聚集高端人才 激发创新活力

  柳工集团全球研发中心新技术研究所赵云峰博士是北方人,几年前他到柳工集团工作后,就喜欢上这个企业,喜欢上在柳州的工作氛围。在这里,几十名年龄相仿的年轻人用他们的智慧和技术,把工程机械这个传统制造业提升到先进制造业。

  2013年,柳工研究总院试验技术总监、外籍专家爱德华提出一个设想,装载机能否像人的手臂一样伸缩。问题抛给了柳工集团全球研发中心新技术研究所,赵云峰担起研究设计重担。“你把手向前伸直,把10公斤的东西直直提起,升到头顶,感觉到非常吃力。”赵云峰说,“如果你抓东西后,往后缩手臂再举起,感觉就轻松了很多。”这意味着,同样大小的设备,以前抓举6吨,现在可以抓举8吨。

  “智囊”是柳工新产品面世的基石。从概念的提出,到核心技术设计,再到整台设备匹配,最后到样品从生产线上落地,技术人员历经了近千个日日夜夜的设计、数字建模、调整等。如今,柳工已成功聚集一批NVH(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传动、智能化控制和节能技术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形成一支世界一流的研发队伍。柳工的实践再次证明,敢于创新,有能力创新,传统产业完全可以迈进先进制造业行列;也证明了聚集高端人才,就是聚集先进技术。

  自治区提出,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研院所和高校改革,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健全人才制度体系,改进财政科技经费投入管理。

  人才,正是广西先进制造业高速发展的核心动力。

  推进“两化”融合 催生智能产品

  “从去年4月起,柳工生产的挖掘机、装载机安装智能管家服务系统,产品更加智能化。今年也在起重机、叉车等产品上逐步实现智能化。”柳工集团总裁助理、研究总院院长罗维说,有了这个系统,在手机上就能显示全国各地柳工关键产品的工作状态。通过手机,设备拥有者也能随时了解设备的工作量、油耗和健康状态等。

  我区正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创建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两化”融合示范工业园区。智能管家服务系统是柳工集团的又一创新之举,也是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典范。

  大数据、互联网与传统制造业无缝对接,催生了智能化产品。柳工正在推进的设计智能化、产品智能化、施工智能化和服务智能化,让企业焕发全新活力,加速向装备制造业世界级企业迈进。截至目前,柳工集团拥有以工程机械产品、欧维姆品牌预应力产品、DRESSTA品牌推土机产品为代表的全球领先的13大类产品品种、32种整机产品线,产品远销包括欧美在内的130多个国家,拥有海外客户2.5万家,其中“一带一路”海外客户2万余家,海外销售收入占比超过了30%,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国际化程度领先企业。

  柳工是广西全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向前发展的一个缩影。我区要求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重点发展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装备、新能源汽车等,力争先进制造业占全部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0%。

  “两化”融合,让我区先进制造业一路高歌猛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