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农民工技能大赛培育“大工匠” 职业技术告别低门槛

2017-11-24 14:49:03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焦点图】【园区建设】【热门文章】(内容页标题)广西农民工技能大赛培育“大工匠” 职业技术告别低门槛

农民工选手正全神贯注参赛(封小玉 摄)

  人民网南宁11月23日电 (张红璐)广西第四届农民工技能大赛决赛11月23日在南宁举行。来自广西14个地市的335名农民工同台竞技秀绝活,展现“大工匠”风采。

  今年的农民工技能大赛设置了汽车维修电工、中式面点师、装配钳工、电焊工、育婴师、养老护理员、钢筋工、砌筑工8个热门职业(工种)比赛项目。与往届相比,既保留了经典的钳工、焊工等传统项目,又增加了市场供需缺口大、农民工就业前景广阔的育婴师、养老护理员等新兴项目。

  参赛的335名农民工选手年龄主要集中在25-40岁,以广西籍农民工为主,少数是外来务工人员。在当天的比赛中,陆桂娜是电焊项目唯一的女选手,她认为自己今天表现还不错。“来参加比赛得奖倒是其次,最主要还是想开拓自己的眼界,学习其他优秀农民工选手的技术。”陆桂娜说。

  为进一步提高评分效率,确保评分更公正公平,本次决赛首次采用智能评分系统,现场将评比产生一等奖8名、二等奖40名、三等奖80名,分别给予5000元、3000元、2000元奖励;对获得每个竞赛项目前3名的选手,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审核后,授予“广西技术能手”称号;获得各竞赛项目决赛第1名的选手可按程序申报“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大赛组委会今年还邀请优秀企业家和企业代表现场观摩,并提供洽谈和签约场所。

  为提高观赏性,充分展现广西农民工技能水平,决赛还安排了红木雕刻、茶叶炒制和茶艺表演、食品雕刻拼盘艺术、3D创新设计大赛成果展、电气装置、机器人展示互动、机电一体化、玉石、橄榄核雕刻制作工艺、贡川纱纸制作工艺等特色才艺展示。

  广西第四届农民工技能大赛继续采取“现场报名、现场参赛、现场鉴定、现场颁证”的比赛模式,自今年3月28日正式启动,历时9个月。据统计,全区共有22011名农民工参加了县级初赛,现场颁发初级职业资格证书15467本;有4158名农民工参加了市级复赛,现场颁发中级职业资格证书2693本。

  从2014年开始,广西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广西农民工技能大赛。据统计,共有7.2万农民工参加技能大赛,其中5.23万农民工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带动40多万人次参加岗位练兵,达到了以赛促训、以赛促学的目的。据统计,2012年以来,全区共有84.72万名农村转移劳动者参加了技能培训,大量农村转移劳动者实现了技能脱贫。

  广西目前有1231.8万农民工。如何帮助他们由“体力型”向“技能型”“智力型”转变,告别职业技术低门槛,实现“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广西人社厅表示,下一步,广西将在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培训、创业培训三项补贴的基础上,重点开展项目制培训,提高农民工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同时,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试点和培训券试点工作,鼓励企业组织一线工人参与经常性的技能提升培训。在培育劳务品牌方面,广西将探索开展高水平的职业培训课程和技能鉴定项目,在2-3年内,重点培育打造3-5个全国知名劳务品牌,促进广西农民工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