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优化权力运行流程 打造行政权力运行"高速路"

2017-11-21 09:56:40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编制和优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规范各级政府的“权力运行”,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是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内容,对于建设服务型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方便社会公众具有重要意义。

广西新闻网记者 宋瑶

  去年以来,广西在全国率先大规模、成体系、全覆盖地组织自治区、市、县、乡四级政府,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及其他行政权力等10类行政权力开展优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工作。通过规范政府履职行为,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间,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着力消除“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沉疴痼疾。

  记者日前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办公室获悉,广西目前已完成自治区本级43个部门或单位2400多项行政权力运行流程的优化再造,承诺办理时限提速62%,申请材料减少了750项。市县乡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已进入审核阶段尾声。

  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清单之外无审批

  编制和优化权力运行流程,也就是对每项行政权力事项行使过程涉及的全流程、全环节都进行优化和规范,重点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解决当前行政权力运行耗时长、盖章多、中介多、收费多、材料多,审查标准不一等问题。

  据了解,根据自治区的统一要求,区、市、县、乡四级政府部门的行政权力事项,已有法定办结时限的,一律按50%以上压缩承诺办结时限,没有法定办结时限的,则细化量化承诺办结时限。

  同时,行政权力事项的实施条件和申请材料的设置必须要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防止审批主体为了降低审批风险、方便自身工作等原因私自增设实施条件或提高审查标准,给企业和群众带来额外负担。

  此外,根据国务院、自治区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要求,对行政审批事项涉及的中介服务进行清理和规范;根据《广西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和物价、财政部门制定的现行收费标准,对行政权力事项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审核,并依据相关收费标准,进一步压缩收费自由裁量空间。

  为进一步规范各项行政权力运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服务监督管理部门针对10类行政权力事项分别编制了不同的行政权力事项实施清单。行政权力事项实施清单主要由实施清单、廉政风险点、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申请材料目录、申请书空表及示范文本及结果样本6个方面的内容构成,巨细无遗地梳理行政权力事项行使过程中所涉及的全部环节和要素。简言之,行政权力事项实施清单如同政府部门履职的“说明书”,优化和规范各项行政权力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行政权力事项实施清单明确了责任事项和廉政风险点,即根据行政权力事项办理流程的环节来设定有可能产生的违法违规行为,并对存在的廉政风险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防控措施。

  流程简化 效率提速 企业和群众享便利

  行政权力运行流程优化再造后,政府部门履职有了规范和约束,行政权力运行在更科学化、标准化、透明化的同时,也为办事企业和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广西建工集团第二安装建设有限公司的潘锡山几乎每个月都要到广西政务服务中心的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窗口为公司里的“三类人员”,即建设工程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办理相关证件新申请,变更,延续和注销等业务。其中,“三类人员”证书延续是他经手最多的一项业务,也是所需材料最多的一项。

  “每当人员证书集中办理延续的时候,都要准备厚厚一沓的纸质材料,有时甚至要准备一个拖箱来装材料,拖箱装不下,就抱着纸箱过来。”潘锡山说。

  如今,潘锡山在办理人员证件延续时,不再需要带上纸质材料。今年4月份起,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行政权力运行流程优化再造试运行,根据新的审批规范,“三类人员”的相关信息录入住建部门的数据库后,只要符合既定的考核条件,即可自动延续,不在人工需要递交纸质材料申请延续。

  除了申请材料简化,办事效率的提升也十分显著。

  “以前来办理《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延续,少说也要跑两三趟,从递交材料到最后领到新证,差不多要等上一个月。要是这期间碰上招投标项目,我们企业就很难办。现在快了许多,两三天就办下来了。”广西南宁城金照明工程有限公司的李海滨对业务审批提速有着最直观的感受。她告诉记者,今年10月31日,她提交了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申请,11月3日该证已经由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签发,从受理到审批只要3天时间。

  广西民族印刷包装集团有限公司的业务经理覃涛同样感受到了业务审批“加速度”的变化。因工作需要,覃涛经常要到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窗口办理图书期刊印刷委托书审批的业务。覃涛说,以前来办理这项业务,工作人员要先将信息录入政务服务管理系统后,才能给出审批结果。有时一次性递交几十份委托书时,等待审批要花不少时间。现在工作人员接收材料后当即审核,通过后直接盖章,速度比以前快了许多。

  行政权力运行监督不放松 推进重点领域行政权力运行优化

  据悉,自治区政府将出台《广西行政权力运行监督管理办法》,从制度上对行政权力运行以及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提出明确的要求和部署。后续还将通过制定行政权力运行的投诉管理办法、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规定、行政权力电子监督标准和规定等一系列制度来规范权力的运行。

  下一步,自治区将启动建设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权力网上运行监管平台,实现行政权力运行监管信息化。推进行政权力在网上运行,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推动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可留痕、可监督、可考核。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办公室了解到,下一步,广西将重点对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民生相关领域的行政权力运行流程进行更进一步的优化,避免互为前置的审批“怪圈”。此外,将加快构建投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机制,将投资建设项目全环节审批完成时间压缩至70工作日以内,进一步地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政务环境。

编辑:覃鸿图  作者:宋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