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凌云举办庆丰收系列民俗体育活动

2017-11-13 09:08:02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消息:11月11日至12日,广西凌云举办第三届全国冬泳畅游泗水河“水上抢头鸭”庆丰收系列民俗体育活动。活动为期两天,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冬泳协会共1751名冬泳健儿和凌云县各单位干部群众,共计6675名成员齐聚凌云,全面活跃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增添庆丰收喜悦色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0176034077895733

数百人在 泥水里摸鱼    摄影  唐志强 

  此次民俗体育活动由百色市人民政府、中国游泳协会冬泳委员会、广西游泳协会主办,凌云县人民政府承办,凌云县文化和体育广电局、凌云县冬泳协会协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出了参赛者良好的竞技状态和积极向上的体育竞赛精神,尽享凌云的独特风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21670958378870485

参赛选手在泥水里摸鱼       供图   凌云县委宣传部 

  据了解,这是凌云县连续第三次举办的一场极具观赏性、趣味性和娱乐性的“水战”民俗文化体育活动。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活动内容更丰富多彩,由原来的单项“水上抢头鸭”民俗活动,延展到了庆丰收“浑水稀泥稻田气排球赛、浑水稀泥稻田摸鱼、浑水稀泥稻田抢鸭、浑水稀泥稻田拔河”等多项民俗体育赛事活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68296829244836624

冬泳畅游泗水河“水上抢头鸭”开幕式现场           摄影   唐志强   

  “水上抢头鸭”庆丰收民俗体育活动是由当地的一项民俗活动转变成为的一次民俗体育赛事,在凌云县已延续有近数百年历史,该项目已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水上抢活鸭”亦即“抢头鸭”活动,原为正月初五这一天举行,寓意为当天谁在河里抢到第一只活鸭,谁来年的财源就如泗水河流滚滚而来,寄托了凌云当地老百姓在新年里祈求来年财源茂盛的美好愿景。而在每年农历十月的丰收节里,凌云群众还要上演一场集健身、娱乐于一体的水上抢头鸭庆丰收民俗活动,以此来犒劳自己,感谢大自然的馈赠,期待来年能够风调雨顺、有更好收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35655715472276371

冬泳健将们在泗水河中抢头鸭              供图   凌云县委宣传部 

  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精彩纷呈的体育赛事、热情好客的凌云人民……千人眼中,千种凌云,来自湖南的气排球队员王明义表示,“这样的体育活动很有特色,将民俗特色与体育赛事结合在一起,期待明年再聚。”凌云本地的村民陆秀珍则表示这样的活动有利于挖掘凌云县文化与旅游内涵,打造凌云县民族体育品牌赛事,促进凌云县体育旅游产业发展。

  依托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凌云县大力推进体育休闲产业发展,培育特色体育项目,不仅成功举办了广西象棋锦标赛、第八、九、十届中国·百色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暨三届中国·百色“地心之旅”全国徒步大会、全国气排球公开赛、全国象棋公开赛、第十二届广西“拔群杯”篮球赛(决赛)等国内、国际重大赛事。指得一提的是,凌云的浩坤湖景区、   百色地心之旅凌云浩坤湖北岸徒步线路还分别获评了“2016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和“2016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文/唐志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