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自治区政协聚焦扶贫资金监督

2017-11-08 09:27:31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让每分钱都花在精准脱贫“刀刃”上

  ——自治区政协聚焦我区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和使用纪实

     广西日报记者 周 珂

  “要加强扶贫项目程序监管,督促各地严格执行扶贫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对扶贫项目的各项政策、规划设计、受益对象、施工进展和项目资金的拨付、使用、管理情况全面实行公告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近日,自治区政协围绕“加强扶贫资金监督和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议题召开专题协商会,政协委员、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市县负责人齐聚一堂,为扶贫资金如何更有效地助推脱贫攻坚献计出力。

  脱贫攻坚中彰显政协作为

  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全面吹响广西“攻坚五年、圆梦小康”冲锋号,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去年全区111万贫困人口摘掉了“穷帽”,脱贫人口、减贫速度均居全国前列。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自治区政协认真贯彻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始终想党委之所想、急党委之所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当前参政议政的头等大事来抓。2016年仅有的两场议政性常委会议,都是围绕脱贫攻坚展开协商议政。

  这几年,国家大幅增加财政扶贫资金投入规模,自治区也出台了脱贫攻坚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各地扶贫资金水涨船高。扶贫资金该怎么花,才能真正用到“刀刃”上?

  为此,自治区政协汇聚智慧力量,将“加强扶贫资金监督和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列入2017年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作为第二次专题协商会议题进行协商议政。

  深入调研 夯实建言献策根基

  知情方能建言。为了切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开好这次专题协商会,自治区政协做足了文章。

  今年7月下旬至8月中旬,自治区政协邀请部分住桂全国政协常委和委员、自治区政协常委和委员,以及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自治区发改委、监察厅、财政厅、审计厅、扶贫办、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西分行等15个涉及扶贫资金监管和使用领域的单位相关负责人组成4个调研组,由自治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带队,深入南宁、百色、河池、梧州、贺州、崇左6市及13县,对扶贫资金监管及使用效益、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监管及使用效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管及使用效益和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监管及使用效益等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征求意见、集中研讨、问卷调查等方式,摸清工作实情、查摆分析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总字数达5.4万多字的专题调研报告,提交本次会议讨论。

  “自治区政协如此深入的调研非常少见。”“这次调研真正体现了政协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围绕这次调研,委员们好评不断。 

  精准建言 为扶贫资金“把脉寻方”

  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们结合实际,直面问题,踊跃建言。

  “要把引导贫困户开展自主经营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重中之重,激发和培育贫困户脱贫内生发展动力。”全国政协常委、自治区政协常委、民进广西区委原主委陈自力提出,要用好管好扶贫小额信贷,坚持“户贷户用户还”原则,以自主经营为主、委托经营为辅的工作方向。

  “分类区别扶持,因地制宜分配使用扶贫资金,以项目整合引导资金整合,推动扶贫成效最大化。”全国政协常委、自治区政协常委、民盟广西区委主委刘慕仁针对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提出建议。

  邀请参会的部分市县负责人也提出了相关建议。

  “建议加大对特殊区域和特殊群体脱贫攻坚工作的政策扶持。”百色市副市长莫前锋建议自治区安排专项资金,并给予特殊的扶持政策,支持百色市建设“边境小镇”和“民族小镇”。

  河池市副市长黄云宏建议自治区提前安排或预安排各年度安置项目建设资金,并协调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加速下拨年度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融资资金,为脱贫攻坚提供资金保障。

  扶贫资金既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也是精准扶贫的“助推剂”。委员们一句句闪耀智慧的话语、一条条思虑周详的建议,汇聚成监督、管理和用好扶贫资金的有用之言、务实之策,确保资金使用管理的精准性、安全性及高效性,让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确保贫困群众真正受益。自治区政协将持续关注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和使用,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积极为助推打赢广西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